2021春季盃國小學生英語單字&成語狀元競賽(延至11/7競賽) - 競賽資訊 | 得鼎教育文化有限公司
最新消息
MORE

競賽資訊RULES

2021春季盃國小學生英語單字&成語狀元競賽(延至11/7競賽)





一、活動名稱:2021春季盃國小學生英語單字&成語狀元競賽(原5/16因疫情警戒三級, 延至11/7競賽,相關競賽日期已修改如下)

二、活動目的


1.『英語單字競賽』:激發學生英語學習興趣、推廣全民英語教育,能夠正確並快速拼出英文單字是提升英語程度的第一步、奠定英語單字學習基礎、培養學生拼識英語單字能力、提升學生英語學習的風氣及提高英語表達能力。
2.『成語狀元競賽』:由於數位資訊的高度發展,學生在書面閱讀習慣減少許多的情況下,在閱讀能力的理解及文義運用上,學生逐漸會有錯誤認知及誤用,希望能藉此培養成語學習、建立學生語文能力之基礎,提升學生語文能力發展。


三、活動單位


    主辦單位:得鼎教育文化有限公司


四、活動期程


報名期限:2021年07月15日~2021年10月26日 重新開放受理報名
比賽日期:2021年11月07日(星期日) (原5/16因疫情警戒三級延期)


五、參賽報名資格


(一)具有中華民國國籍之國小學生皆可報名參加。
(二)區分為三組:低年級組(小學一、二年級)、中年級組(小學三、四年級)、高年級組(小學五、六年級)。
(三)可向上越組跨考(例如:低年級身份可向上跨考中年級組或高年級組),但不可降組參加(例如:高年級身份不可降組參加中年級組),如有不實,則取消參賽資格。

六、競賽題目命題內


1.『英語單字競賽』:以教育部公布九年一貫課程英文單字最新修訂的1,200字當為命題基準的依據。比賽時以600字至2,000字為命題基準;「單字表」(2019版本) 獲取方式有二:
A.(免費)電子檔:公布於官網 (此可連結下載),提供自行下載。
B.(自費)精裝單字表印刷本:酌收成本價$100元,於網路報名時另選加購。
2.『成語狀元競賽』:以「成語集」作為命題基準的依據;比賽時以「成語集」為命題基準;「成語集」獲取方式請至官網自行下載即可:
A.(免費)電子檔:公布於官網 (按此可連結下載),提供自行下載。

七、報名及繳費方式


(一)一律採網路報名,請連結至官網(按此可連結報名)填寫網路報名資料並完成匯款。

(二)須於2021年10月26日晚上11點前,完成網路報名及繳交報名費。

註:若報名並完成匯款繳費, 代表程序已進入後端作業, 恕無法作退費的申請;但可找替補的學生,本中心可處理遞補作業,如有不便還請見諒!


【報名費匯款帳號】
銀行:008華南銀行
分行:南投分行
帳號:501-10-015081-3
戶名:得鼎教育文化有限公司
(匯款後請透過line客服或email回報後5碼, 以利核對確認入帳, 確認入帳後才算報名完成)


八、決賽資訊


(一)主辦單位有視狀況而變更日期、時間及地點之權利

(二)相關日期資訊:

10月19日(二) 「切確考場公告」:陸續公告於FB粉絲頁&官網
10月26日() 報名截止」:須於晚上11點前完成線上報名&匯款報名費
11月02日(二) 電子淮考證公告」: 將以電子郵件寄發,若未收到請自行登入官網查詢
11月07日(日) 「競賽日」
11月22日(一) 成績公告」: 將以電子郵件寄發,若未收到請自行登入官網查詢
11月30日(二) 「獎勵寄出」: 獎勵統一寄到就讀學校

(三) 競賽時間(英語單字&成語狀元競賽):



九、考試當日之設備


(一)一般教室之課桌椅。

(二)考試測驗時間為60分鐘。

十、考試評分項目及細節

1.『英語單字競賽』
測驗時間:60分鐘
測驗總分:100分 (測驗一、測驗二、測驗三之分數加總)
競賽組別:低年級組、中年級組、高年級組
測驗內容:測驗一:看英拼中 測驗二:看中拼英 測驗三:閱讀測驗
測驗範圍:測驗出題範圍皆出自各組「單字表」
評分方式:共80題,測驗總分一百分
(30題/每題1分)測驗一:看英拼中
(30題/每題1分)測驗二:看中拼英
(20題/每題2分)測驗三:閱讀測驗
比賽成績,以「測驗總分」為評比的依據。若總分相同,以測驗一、測驗二、測驗三,作為比較先後依據若三項測驗分數皆相同,則列為比賽同名次
應考方式:全為「單選題」,以A4答案卡劃卡方式,採電腦閱卷方式,考生須自備攜帶2B鉛筆及橡皮擦

2.『成語狀元競賽』
測驗時間:60分鐘
測驗總分:100分 (測驗一、測驗二、測驗三之分數加總)
競賽組別:低年級組、中年級組、高年級組
測驗內容:測驗一:成語字詞選填 測驗二:成語釋義 測驗三:情境句填空(低、中年級)、閱讀填空(高年級)
測驗範圍:測驗出題範圍皆出自各組「成語集」
評分方式:共80題,測驗總分一百分
(20題/每題1分)測驗一:成語字詞選填
(40題/每題1分)測驗二:成語釋義
(20題/每題2分)測驗三:情境句填空(低、中年級)、閱讀填空(高年級)
比賽成績,以「測驗總分」為評比的依據。若總分相同,以測驗一、測驗二、測驗三,作為比較先後依據三項測驗分數皆相同,則列為比賽同名次
應考方式:全為「單選題」,以A4答案卡劃卡方式,採電腦閱卷方式,考生須自備攜帶2B鉛筆及橡皮擦


十一、其他規定:

1.作弊者一律取消比賽資格,並通知就讀學校。

2.字典、電子字典、手機(或3C電子產品,小米手環之類)、單字表(小抄)或相似功能的物品,嚴禁帶入試場(請將電子產品務必關機放入書包中,將書包整齊放置在教室前面,或交由家長保管)。桌面只能放身份證件及文具用品,水壼不得置於桌面上,請置於座位下方。

3.如遇天災、颱風或不可抗力因素時,經主管機關核定發布停止上班上課時,另訂比賽日期,日期將公布在官網活動網頁,將不另行通知。

4.現場學生若發生急症,中斷比賽,學生該次成績不算,並且視為自動棄權不得重新比賽。為維護考生安全及考場秩序,除事先與主辦申請須提早離開或遇緊急事件,考生皆得提前交卷離開教室

5.報名費(補貼場地費、出題、閱卷、工作人員、行政庶務等費用),於完成報名並繳交後,無法應試視同棄權,將不退報名費;惟可辦理遞補作業

6.比賽當天恕不接受現場報名。

7.本競賽若有異動,以官網公告為主。

8.相關問題可電洽黃老師 0982-460185、0915-143263 (上班時間周一~周五 08:30-18:30)或E-mail:service@deding.com.tw


【防疫相關說明事項】

★考生若正值居家隔離/檢疫期間或有發燒、呼吸道症狀者,請勿前來應試。

★考量疫情及依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建議,家長及考生進入校園請務必配戴口罩,考生亦須配戴口罩應測 ,若體溫高於37.5度將無法進入考場。期間人員有身體不適情況,應主動告知主辦單位

★試場會同時開啓兩側窗戶/門,以保持室內空氣對流。

★若受新冠病毒疫情影響應測有關事宜,即在官網「最新消息」或FB粉絲頁宣布,敬請隨時關注。


十二、得獎與獎勵說明(英語單字&成語狀元競賽):
(一)競賽得獎:個人測驗成績80分以上頒發優等奬狀乙紙、60分以上者頒發合格獎狀乙紙,比賽成績視同檢定成績。

(二)獎勵內容:


(三)獎勵發放:除獎學金外,所有其他獎勵將統一寄發至「就讀學校」,鼓勵透過公開方式頒發,以資鼓勵學生。

十三、備註


(一)主辦單位保留修改本活動說明之權利。

(二)確實填寫報名資料,不得冒名參賽,否則經查證屬實,取消比賽資格。若已領取之獎勵,主辦單位得予以追回,且取消得獎資格,並發函告知該校。
(三)聯絡窗口:國小學生單字競賽合作專案計畫 電子信箱: service@deding.com.tw
【Q&A】

※以下Q&A是針對本次競賽的相關回覆。倘若有系統操作、報名流程、付款問題等其他問題,請參官網的『常見問題』


Q1:請問要如何報名?何時截止?
A1:歡迎至「報名專區」直接線上報名即可,在報名任何課程或比賽前,須先加入會員
  競賽報名截止日: 10月26日晚上11點截止( 須在截止時間前完成報名及繳交報名費)


Q2:報名時是否能選擇考場位置?
A2:本期比賽報名時僅可先選擇『考場區域』,切確考場地點會陸續公告;若有考場地點遠近考量,請把握報名截止日前完成報名即可。
  目前考場區域設立有14個:台北市、宜蘭市、桃園市、新竹市、苗栗市、台中市、彰化市、南投縣、斗六市、嘉義市、台南市、高雄市、屏東市、花蓮市

Q3:報名完後還能修改考生資料或考場位置嗎?
A3:可以的,由於切確考場地點會陸續公告,為方便考生於考場地點確認後會有需修改考場的需求,請於報名截止日前與教育中心聯繫修改即可,恕逾期不候。

Q4:已經匯款了,為什麼報名狀態還是未完成?
A4:若您已匯款,有可能是尚未回報、或是回報的後5碼無法辨別,所以我們無法核對到
請您聯繫客服,回報「匯款日期」及「匯出帳號後5碼」或「單據影本」以利帳務核對
(若您是用無摺存款, 有可能會顯示不出您的內容, 請提供「單據影本」)

Q5:報名是否能跨組報名?能報多組嗎?
A5:只能往上跨組,不能往下跨組。例如:低年級身份可向上跨考中年級組、中年級身份可向上跨考高年級組。如有不實,則取消參賽資格。能報多組沒問題,但由於低年級組與高年級組是同時段競賽時間,所以此兩組僅能擇一。

Q6:請問都是選擇題嗎?
A6:是的,低中高三個組別的題型都是選擇題,共80題,出題範例和分數佔比請參考最後的問題。

Q7:請問有提供考古題嗎? 考後會公布試題及答案嗎?
A7:增進英語能力及成語能力需要持之以恆,長時間練習,為避免誤導考生以為反覆練習試題是進步的捷徑,舉凡國際間大型、知名的測驗如TOEFL、IELTS 等,皆未公布每次測驗試題,本次競賽亦經決議,不逐次公布測驗試題及考古題。惟為提供報考者於試前了解題型,僅會有出題範例(出題範例請參考最後的問題)。

Q8:考試是用劃卡的嗎?
A8:是的,答案卷是以劃卡方式,應使用黑色2B鉛筆在規定方格內劃記作答。如需答案卡(樣本),請至『競賽資訊/作題答案卡說明』下載。

Q9:這次是第一屆舉辦嗎?
A9:不是的,今年是第三次,未來此項比賽將為一年兩次,每年春季盃、秋季盃(5月、11月)各舉辦一次

Q10:會不會因報名人數不足,取消已報名的考場?
A10:不會的,人數少都還是會舉辦的。

Q11:請問是教育部主辦的嗎?
A11:此項比賽活動是為配合教育部推動雙語計畫,培養雙語人才,啟動雙語活化。辦此項比賽主要目的是為激發英語學習興趣,提升學生英語學習風氣,增加拼識英語單字能力,並合格頒發證書以資鼓勵之性質。

Q12:競賽命題基準的單字表或成語集,請問要如何獲得?
A12:為提倡環保,鼓勵單字表和成語集皆採以電子檔下載方式獲取,請至『競賽資訊』下載,有提供PDF或excel之檔案格式有供下載。
  目前只有「英語單字競賽」的單字表有實體的『精美印刷單字本』可購買,請於報名時直接加入訂單,每本工本費$100元(含掛號郵資);「成語狀元競賽」的成語集沒有實體可購買,只有提供電子檔。

Q13:請問成語集沒有附解釋說明嗎?
A13:是的,成語集只有附上競賽出題範圍的成語,考生可自行參考教育部成語典的網站 (http://dict.idioms.moe.edu.tw/) 查詢釋義及用法。

Q14:請問中低年級的測驗, 中文字會有注音嗎?
A14:是的,依照國小國語課本,低、中年級的測驗卷內容,中文字都會標注音;高年級則沒有。

Q15:請問比賽的檢定成績, 視同怎麼樣的證明? 學校會認可嗎?
A15:由於這是一個全國性的比賽,60分會頒發『合格獎狀』,本屆新增80分頒發『優等獎狀』。學校能否接受,每個學校認定不同。鼓勵孩子準備參加與全國孩子一起比賽一定有獲得的,感謝家長支持。

Q16:請問何時收到淮考證?
A16:為提倡環保,採電子淮考證方式(不另寄送實體淮考證);當天應試時考生僅須出示考生本人「健保卡」或「附照片之相關證件」,供監考老師核對考生身份,即可入場應試。電子淮考證會公告於官網,考生可自行下載,並建議列印出備存,當天應試攜帶以減少找尋座位的時間。電子淮考證公告的日期為:11月02日(二)中午12點 (暫訂,若有變動會另行公告)

Q17:成績公布後能複查成績嗎?

A17:恕無法提供考題;成績若有問題僅能提出申請查閱答案卡影本&答案,可依答題部份的對應成績佔比,作為考生可加強之參考依據。


Q18:會寄發成績單嗎? 成績單會有排名嗎?
A18:為提倡環保,採學生自行登入官網查詢個人成績方式(不另寄送實體成績單);
由於每屆報名人數不同,當次排名意義不大,為鼓勵學生再接再勵為方向,成績僅以百分等級呈現,故成績公佈項目有『個人成績』、『個人成績佔全國落點百分比(%)』,沒有絕對排名、只有相對排名百分比。
舉例成績:86分
落點:(優等)排名全國高年級組前 9%
※落點說明:(範例)排名全國高年級組前「10% 」=> (解釋說明)假設若全國高年級組的考生有100人的話,您的成績大約是排名在「第10名」的意思,以此類推。

Q19:會公佈報名總人數嗎? 
A19:不會公佈報名總人數,每屆每組報名人數約600~1000不等。



Q20:完成報名後,如臨時無法參加,是否能辦理退費?
A20:若已完成報名並繳費,代表報名程序已進入後端作業,只能找替補的學生,恕無法作退費的申請。如需替補請與客服聯繫即可辦理。

Q21:請問比賽獎勵何時能收到?會寄到哪?
A21:除「獎金」外,其他所有獎勵,依公告時間寄出,並統一寄到『就讀學校』
補充:若未合格者(未滿60分)則不會寄發合格獎狀。(60分以上合格獎狀只會有合格字樣、80分以上優等獎狀只會有優等字樣並不會有成績在上面,寄到學校主要是希望學校能透過公開方式頒發給學生,以資鼓勵學生)

Q22:如果一直沒收到學校發獎狀的消息,要如何處理
A22:若您未收到獎狀,學校可能擇期頒獎,或先洽教務處領取(Ps.有部分學習安排與學習其他競賽得獎一起頒發)。如果確定沒有再請透過線上客服與我們聯絡。若一直都沒收到獎狀,可於成績公佈後3個月內申請補發,逾期不予受理。

Q23:請問所謂「比賽成績視同檢定成績」是什麼意思?
A23:比賽成績視同檢定成績是指成績合格與否,以做為頒發證書依據的意思;而各組別是以60分作為合格分數。

Q24:請問有出題範例嗎?
A24:「英語單字競賽」和「成語狀元競賽」的出題範例如下,出題範圍都以單字本及成語集為限

「英語單字」低中高三個組別的題型都是選擇題,共80題,出題都分兩部份,分數佔比如下:
  1.單字(每題1分,共60分)
   出題範例如下, 
   範例1(看英拼中): Fish (A)蛇  (B)馬  (C)狗  (D)魚
   範例2(看中拼英): 狗 (A)dog  (B)horse  (C)fish  (D)cat
  2.閱讀測驗(每題2分,共40分)
   出題範例如下,
  Allen: Hey, your new watch looks cool! May I take a look?
  Danny: Sure.
  Allen: I have never seen a watch like this, not this fancy.
  Danny: I know, right? It’s limited edition.
  Allen: That’s so cool. Where did you get it?
  Danny: I don’t really know, but my dad bought it for me. I don’t think your family is able to buy this watch for you.
  Allen: Hey, that’s so mean!

  1.What does the word fancy mean?
   A. Bad
   B. Ugly
   C. Normal
   D. Expensive
  2.When something is limited edition, it is?
   A. Very expensive
   B. Not really good
   C. A little too small
   D. Hard to find
  3.What can we tell from this article?
   A. Danny is very polite
   B. Allen does not like the watch
   C. The watch is easy to acquire
   D. Allen was not happy with Danny at the end  

「成語狀元」低中高三個組別的題型都是選擇題,共80題,出題都分三部份,分數佔比如下:
  1.成語字詞選填(每題1分,共20分)
   出題範例如下, 
   範例1: ☐☐⾃牧。(A)歉、忡 (B)歉、沖 (C)謙、沖 (D)歉、充
   範例2: 下列哪個選項☐內的字⼀樣?
      (A)⾔簡☐賅、☐憤填膺 (B)☐寒料峭、☐萱並茂
      (C)雞⽪☐髪、鳩佔☐巢 (D)☐海⼀粟、歷盡☐桑
   範例3: 下列哪個選項☐內的字不⼀樣?
      (A)⼼☐交瘁、⾃⾷其☐ (B)肝腸☐斷、☐步不離
      (C)☐指之間、肆無忌☐ (D)☐上⼼來、詭☐多端
   
  2.成語釋義(每題1分,共40分)
   請選出最正確的成語解釋。
   範例:( )⼤義凜然。
      (A)形容光明正⼤, 不卑不亢的樣⼦。
      (B)形容為了公理正義, 堅強不屈的樣⼦。
      (C)形容待⼈公正, 無任何偏袒。
      (D)形容⼈品格⾼尚, 氣質不凡。

  3.情境句填空 / 閱讀填空(每題2分,共40分)
  3-1.情境句填空(低、中年級)
            範例:自古相傳之事,甚多為☐☐☐☐,好事者便常藉此發揮,愚弄世俗眾人。
              (A)老生常談    (B)以訛傳訛    (C)引經據典    (D)老生長談

  3-2. 閱讀填空(高年級)
範例:雖然老師的嚴格,常令我們☐1☐☐,但是老師上課的內容,總是☐2☐☐,讓我們都能理解透徹,警惕我們 的話語,更是☐3☐☐,深植我們的心底。老師對我們的教誨,猶如☐4☐☐一般,我們一定會銘記在心,永誌不忘。

      請選出最符合情境的成語
      1( ) (A)戰戰兢兢 (B)從善如流 (C)泰然⾃若 (D)深惡痛絕
      2( ) (A)始料未及 (B)鞭辟入裡 (C)運籌帷幄 (D)深惡痛絕
      3( ) (A)寸草春暉 (B)行雲流水 (C)擲地有聲 (D)始料未及
      4( ) (A)春風化雨 (B)拾人牙慧 (C)運籌帷幄 (D)美倫美奐